.2023/05/31.
從服務學習中的學習與成長 (II)
仁平
從服務學習中的改變與成長 (II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也不知道一切究竟該從何說起,糊裹糊塗地踏入服務學習的世界,再獲益良多地出來。起初,對於「服務學習」的概念僅止於升學所需的服務時數,認為只要付出一些勞力,做一些雜事,在學校回收場待滿八個小時即可。參與為期半年的服務學習後,種種的新知將舊有的想法揉成一坨紙球丟出腦袋,原來不只要服務,更要學習。

舊有的觀念,讓我認為服務學習是一種勞累身體的活動。後來體認到這不只勞筋骨,更苦心志,進而有所成長。我不是一個很有想法或者有感情的人,相反地,更多時候是一個機器人,一件事做完便做完了,不會再有什麼想法,這顯然不是件好事,畢竟現在社會很注重每個人的意見。幸好,基金會要求每位學員在服務學習後進行回饋反思,不只磨練了說話技巧,還有助於提高思考維度。反思並非泛泛而談,而是提供體的問題,對於同一個問題,有八個人便會有八種不同想法,聽到每個人的意見之後,會迫使我往更深層的方向思考。透過反思梳理服務時的種種,改善不如預期的地方,在腦中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。
 

    
透過服務學習,觸及到生活中鮮少面對的社會議題,算是走出舒適圈。沒有想過年老體衰後的生活情況,以為自己如果年過半百以後必定依舊健步生龍活虎,但這可不一定。長者服務前,體驗彭祖體驗包,將手腳限制住,光是行走一步就需要耗費全身的力量,實在不好受;戴上特殊眼鏡,眼前不但黃黃一片又霧茫茫,什麼都看不清;手部肌肉彷彿不是自己的,拿起筷子也是一大難事。隨然知道老了以後會發生什麼事,但沒實際體驗過仍是不相信,有了這個經驗,不但能夠在設計長者服務時有所幫助(進行活動時擺放椅子、設計簡單卻能舒展到肌肉的活動),更能讓我在平時面對家中長輩時更富同理心。

 

    
一次又一次的服務活動都在為公益旅行累積經驗。這一次,由學員們自己籌劃及討論,決定要去哪裡玩,服務什麼對象。由於當初被公益旅行所吸引,為了體驗更多,因此承擔下總召一職,與社工姊姊討論,與夥伴們溝通,增進了領導能力。在短暫又密集的三天兩夜,頻繁的相處下來,感情猶如指數圖型一般翻倍上漲。如果我投資的是情感,我肯定賺翻了。記憶深刻的是,在格林奇幻森林有張大合照,所有人聚集在一張沙發旁拍照,有種全家福的感覺。這個團體很溫暖,讓人有種歸屬感。

 

    
這是一場收穫滿滿的大冒險,不但認識了許多人,更盡自己微薄之服務社會。瞭解服務學習是一種有溫度且善的一種循環,以同理心思考服務對象的需求,提供自己能力範圍內的服務,反思服務的種種過程,為下一次服務累積養分,如此循環。很慶幸自己偶然間瀏覽到這個服務學習的資訊,在高中有那麼段時期得到寶貴的經驗,讓生命有所不同。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社工想說....
 一開始總是默默服務的仁平,每場的活動都不缺席
公益旅行擔任總召的他,在籌備時我將許多責任交付予他
過程中他頻頻的點頭,接下活動所有的重責大任
原先我還擔心會不會給他太大的壓力
公益旅行的第一天,我就知道我擔心太多了
每次服務學習結束後,仁平都有所成長
擔任總召的他不抱怨且主動積極承接許多工作
(夥伴們都超愛他的!)

青少年​​​​​志工菁英獎真的非他莫屬!

電話:02-2308-0608
傳真:02-2321-2968
地址:108220 臺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01號2樓
E-mail:service@grandvision.org.tw
OOXX